close

鄭進一.年代售票系統已開賣鄭進一演唱會--「家後」挽救無數婚姻 鄭進一寫下父母真情 

江蕙唱紅的「家後」是很多人最愛的台語歌,還有人每次一聽「家後」就掉眼淚,這首歌是音樂才子鄭進一寫的,他說這首歌的背景,是自己父母親的真實故事,而常常被視為浪子的他,也受到這首歌影響,在2006年再婚。

鄭進一唱著,「我會陪你,坐惦椅寮,聽你說少年時,你有多厲害……。」就像是老夫老妻在聊天,「家後」的歌詞平易近人,就像清澈的白開水,沒有華麗的文字,卻自然而然地讓人置身在歌詞的場景當中,不自覺紅了眼眶。

「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,我會讓你先走,因為我會嘸甘,放你為我目屎流……。」很多人說,這是單身的鄭進一渴望有人陪的心情,其實,這是鄭進一的父親在中風後,和母親間的真實對話。

鄭進一說,「我媽說如果有一天,她走了的話,她先走的話,我爸爸會怎樣?那我爸爸就講說,如果你看到一個人,在路邊走路的時候,一個老頭在路邊走路,邊走嘴巴念念有詞,那個就是我。」

因為真實,所以感動,因為感動,鄭進一只花半個小時,就完成這首經典歌曲。2001年江蕙專輯收錄「家後」,當時這首歌不是主打,只排在第八,卻反客為主,引發無數共鳴,連續好幾年蟬聯各大KTV台語歌排行榜第一名。

鄭進一說,「我覺得我寫了這首歌以後,很多女生看到我,眼神都不太一樣了,這個男的怎麼這麼好?把我們女人寫得這麼好?我覺得大家都好像想嫁給我的感覺,多少家庭因為這首歌,夫婦不離婚,我不知道遇到多少了,真的。」

一首歌挽救了無數婚姻,連浪子鄭進一也承認,自己因為這首歌想要有個「家」,鄭進一說,「其實我會結婚,也是受到自己寫了『家後』之後,才發現有了家後,其實好像真的還不錯。」

2006年鄭進一再婚,但不到一年卻閃電畫下句點,鄭進一終老一生的「家後」還沒有出現,但這一首引發無數感動的歌曲,卻已經讓鄭進一的音樂才華備受肯定。 影劇中心/台北報導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琪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